橘毛王子

本命厂律,雷厂律的请勿关注谢谢
三流文手,幼儿园画手
又菜又鸽

长评——给《得意门生》


《得意门生》(←点击看原文)cp幸律,字数4W,师生设定,作者   @Guifee   



个人觉得幸圈和律圈都算是偏冷的圈子,所以每天晚上看到tag有十位数的更新觉得今天可以过年,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然后这么一篇文出现在了lof上,激动的我点进去一看设定,哦,师生恋啊。



然后我选择了右上角逃生通道。(p老师:???  我:真香!)



可能是我从小到大接触过的老师的原因,我初高中的时候因为成绩太差被老师三番五次叫家长,每周五要拿着作业带家长在各个科目办公室排起长龙,我和我的父母诚惶诚恐看着老师,你看她这个词又写错了、她就是记不住、这道题全班就她一个人算错……翻练习册书页哗啦哗啦地响,用食指敲着那些圈圈叉叉。回家后我爸妈就揪着老师说出的一二三条例严格监督。后来老师主动提出给我们补课,然后我拿着一个装钱信封去老师家里,每个星期天能够提前做周考卷子……



以上原因给我带来了很大压力,我始终对老师敬而远之,能不去办公室就绝对避开办公室的楼层。跟老师擦肩而过觉得自己全身肌肉紧张,看见自己老师迎面走来就觉得大难当头……



我的老师都很负责,最后我考得也很不错。(其实这么一想我当年大概也是个问题学生,没资格去怪老师。)



故事的主角幸运儿,没人称呼他的名字,没人在意他的过去,学监会在他上课走神时直接上戒尺,校园不良少年会掏空他的口袋,最为隐形的那个人,多一个少一个都没人在意。



所以弗雷迪·莱利理所当然成为了这个灰色世界的阳光,小说《得意门生》的创作灵感,女主角贝蒂的初恋,也是幸运儿的心之所向、唯一的标杆、唯一的终点。十七年蝉为了那短暂的三月阳光将自己埋藏十六年,最后却成为了鸟类和杀虫剂卖商的狂欢。



当弗雷迪发现幸运儿被父亲家暴时,他理所当然要为他提供帮助,他说出那句“你应当申请法律保护,我甚至可以无偿帮你起……”(诉,做你的律师……在本篇剧情里弗雷迪因某些原因被吊销律师执照)时,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弗雷迪的真心,想尽一切办法只为保护幸运儿,甚至到后面弗雷迪主动背锅,都是一个教师之于学生、成年人之于未成年人、弗雷迪之于幸运儿的本能反应。



看完这篇文后我恍然大悟,学生对老师的向往,那是最初的懵懂情感,最后却会被尘封的记忆。就像是企鹅突然想起了自己的祖先曾今会飞,如今已隔了漫长的时光和注定的结局一样。



这份感情不就是师生梗的精髓吗?小孩子可以随心所欲,大人决不能越矩。这份情感是学生潜意识觉得老师无所不能,便过于依赖。韩寒某本书里有段话说得好:在学校里发生的爱情才是最真诚最纯粹的,那个时候谁都不会去看对方的物质条件,可能仅仅是因为对方长得帅,谁比谁手大,就谁牵谁的手过马路……(大概是这个意思)



虽然韩吐槽的是老师妨碍学校里的早恋行为非常睿智,但这段话放在师生也是一样啊!最真诚而纯粹的感情,源于精神没有物欲。幸运儿每周将稿纸给弗雷迪修改,红色墨水的批注是沉默的关爱。弗雷迪在审阅《得意门生》的初稿时何尝感受不到幸运儿的这份懵懂情感,弗雷迪身为师长,自然以学生为主,正确引导学生,拯救对方也是拯救自己。



所以他心甘情愿让流言蜚语成为如山铁证,沾上一辈子洗不清的污点,只为给幸运儿的未来留下最光明的通道。当最后弗雷迪不再是老师,背负了沉重的骂名和必死的病情,还依旧告诉幸运儿说,他会好起来的,他想听贝蒂的最后结局,想要拥抱他,用尽自己生命给他铺了一条未来的光明之路,让幸运儿成为弗雷迪·莱利骄傲的得意门生,弗雷迪心满意足,可以安心死去了。



借用Guifee在杂谈中的话结尾


教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教书育人也是人类社会从来不可或缺的一个分工职责。

我尊敬且感激每一个对我有教诲之恩的老师。

迟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


为自己找不到合适的结尾找借口(被拖出去打死)


9月19日




评论 ( 6 )
热度 ( 5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橘毛王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