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毛王子

本命厂律,雷厂律的请勿关注谢谢
三流文手,幼儿园画手
又菜又鸽

长评——给《飞跃囚笼》

存在剧透,在这里附上原文链接


《飞跃囚笼》cp社园,作者 @青舟曲 请各位读者多支持大佬。第一次读完这篇文我是痛哭流涕,奈何十分钟之后就要考试就只能把想写评论的强行压住,现在再来写就写不出来那种感觉了,可见咸鱼是多么令人难过。




故事的开头,我以为这个故事会是痛苦而漫长的折磨。


艾玛被送去的那个工厂,那里有冰冷的仪器和无情的武器,破旧的墙砖发霉掉灰,尸体和瘟疫氤氲不散,监管者会拿着警棍催促你跟上步伐,所有人都表情麻木宛如屠宰厂上被运送的一只只牲畜……


可她的自述却无一不存在着希望。崎岖的旅途,冰冷的高崖,孩童的哭声,她看着海鸥和银鱼,担心着它们会不会被冻死,寻找花朵,并尝试编成花戒,躺在试验台上强忍恐惧,攥紧了手里克利切给的糖果……


读完第一段我反而开始痛苦了,为什么你不痛苦?为什么你要学会着微笑?你是真的拥有一颗坚强而温柔的心还是你根本没有意识到你已被关进囚笼?


这让我带着顾忌地读了下去。






这是个在茫茫黑夜追逐启明星的故事。


我非常喜欢这种设定,这是迷途的旅客终于找到了指路的罗盘,是在空中漂泊的风筝终于勾上了牵住他的线,律师先生的地图终于有了地窖的标记(什么鬼)。


我们磕cp的,有一个问题得搞清楚,那就是他们是如何相爱的,为啥得是艾玛和克利切,而不是其他云云,而且理由总得找一个复杂一点的,高尚一点的,要让大家伙儿都相信他们俩灵魂和肉体都是天生绝配。


在《肖申克的救赎》里,银行家安迪惨遭诬陷,投入大牢,无期徒刑,从天堂跌入地狱。但他在监狱里却没有堕落迷失放弃希望。他始终坚定,运用他身为银行家的所知所学,帮狱警报税、写信请求政府捐赠、帮助其他狱友考取证书……,从而得到了信誉、成就、自由,成为了监狱里独特屹立的标杆,成为了监狱里最为自由的人。


艾玛虽然没有像安迪那样的硬实力可以主动出击,但他们有一点我想是相同的,那就是从未放弃过希望,从未被这个地狱同化。


我相信,在克利切反复带着艾玛去海边看海,艾玛手中拿着贫瘠的野花,她合上眼帘双手合十,认真的为那些克利切脑海中的那些面庞祷告——那些在死亡之前亦或恐惧,亦或悲愤、亦或绝望但都素不相识的面庞。我相信那个时候克利切内心一定无数次如同大门外的海洋一样在涌动和怒吼,是替他们惋惜还是怒自己不争?十年以来自己尽心尽力最后终于放弃,现在身边的这个女孩是不是终于掀起了你内心的海洋,重燃了自己的希望?




“您为什么又想逃了?是什么东西改变了您?”


“因为我爱你!我想逃是因为你想逃。你不该待在这里,你不该承受这些痛苦。你、你属于外面——属于那些你梦里的飞鸟和繁花,属于小剧院和贝雷帽。”


“我本已学会苟且度日,你让我再次重生。你永远也不知道你是一种救赎,所以我可以为你牺牲一切……”


在黑暗中漂泊十年之久的克利切终于抓住了牵他回家的线,在苦难中挣扎的无罪之人终于找到了救赎。作为对信仰的回报,他要完成她的梦,不惜一切代价损失,哪怕自己遍体鳞伤。


这段自白有多么动人,多么痛彻,不再赘述。



结局也是理所当然,计划成功了,他们逃出了。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明明这应该如同在远山精神病院里恐慌地逃生,被抓住的话会被砍手砍脚永无天日无人问津。但最后的谢幕却成为了《爱丽丝梦游仙境》,你们的征途有未知、有危险、有敌人,但唯独没有的是恐惧。连环的爆炸是开场的鼓声,红灯警笛担当弦乐声部,艾玛·伍兹在奔跑,她不是在逃,是在奔向光明和未来,缠满绷带的父亲为她唱诗,枪林弹雨是庆祝的烟花,最后他们跳下悬崖飞往自由……


我重新回顾她的口吻,工厂里的那两年如同在酝酿一首绵长的交响曲、谱写一曲宏大的史诗。二周目终了,我终于明白了,艾玛·伍兹本身就是天使,从来就不属于这个囚笼。




我们都在直奔天堂,我们都在直奔相反的方向。


请各位一定要为青舟曲太太打call


2018.07.05


评论 ( 9 )
热度 ( 7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橘毛王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