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毛王子

本命厂律,雷厂律的请勿关注谢谢
三流文手,幼儿园画手
又菜又鸽

长评——给《焚身之火》

第一次写长评,害怕自己的措辞会暴露自己的文化水平。(毕竟写作文我从来都没有上过班级平均分)

《焚身之火》已完结,是个好作品,推荐大家去看看。


FBI WARNING:存在一定量剧透。《焚身之火》cp杰佣,是ABO设定存在生子以及触手play等等,雷者请避。



我要吹文中的杰克,《焚》中的杰克是我目前我看的杰佣同人文中最棒的杰克。


全文最为显眼的元素是陈旧,这个元素淋漓尽致无孔不入,古板的腔调、低沉舒缓的嗓音、上个时代的装束、闹鬼空宅家具上的浮灰、荒废掉的花园、一张张刊登着杀人事件旧报纸和最后奈布的记忆碎片。


除了最后一个,这些“陈旧”感都是灰色的,死寂的,毫无活力的。他们都让人联想到可怕的鬼魂,再加上文中的杰克形影不定,这更加确实了杰克那份未知的恐惧感。所以这显得奈布记忆碎片格外的温暖,那是阳光照在红橡木家具的暖棕色,温润、沉稳。在这个色调里,虽然看不清他的脸,但我感觉得到这个人又是有血有肉。作者把这种生命的活跃和亡魂的死寂非常自然的融合在了一起,给人同时感觉无比接近真人又无比接近鬼魂,是我看过的最完美的平衡。


除了这一点,我最最最最最喜欢的,是奈布记忆中,杰克对少年奈布的称呼:“我的小友”。


妙!这个称呼太妙了!让人拍案叫绝!我螺旋升天想要隔着屏幕给作者大大一个吧唧!这个称呼简直自带语音!这个称呼完爆其他文中那些罗里吧嗦的描写!这个称呼直击灵魂!一下子就能看到那个优雅的上流社会绅士、一个温柔的年长者。而这么一个令人沉迷的形象后面却隐藏着他嗜血的一面时,我觉得自己的毛细血管都在沸腾!


关于剧情,明明那些都是奈布温暖的记忆,它的终点却指向了杰克的这句话:“别把我留在没有你的地狱里。”


作为同人文读者,我们自然想看自家cp的互动,《焚》中的感情线大多都是过去式和碎片化。既然是过去,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切都美好和谐,那究竟是什么导致一切都被歪曲成了现在这样?一切总有因果,所以我迫不及待的读下去,想要找到一切的根源。为何过往两人的相处之地会变成地狱,又为什么杰克又要拖着奈布一起坠入地狱?为什么不是和他一起追求救赎,要拖累他让他吃苦?


我在想,这一定是杰克精心策划的复仇剧,他要拼命报复奈布。他囚禁了奈布。杰克要折磨他,羞辱他,让他承受精神上的痛苦,要把他开膛剖腹吃得干干净净。


印象最深的是在奈布逃跑后,杰克并不急于把他追回来。当奈布在临时的庇护所入眠时杰克就在他旁边默默地看着他,再伴随着诡异的笑声消失。这种游刃有余的感觉实在是太戳我的点了!杰克手中把握着主权,而奈布却只能在不安中做着噩梦。这是我理想的杰佣,我看过的最棒的杰佣!


不过我觉得《焚》的结局有一点可惜。


在后面的回忆杀交代了所有前因后果后,作者告诉大家《焚》即将完结。嗯,看来作者要上最后的高潮来处理两人的矛盾了,当我以为还有宇宙大爆炸的情节发生之时…


最后和平度过然后就是HE了。


我非常的惊讶。这不是因为我不喜欢HE,只是真的没想到这个剧情真的能够强行扭转成这么甜的he???


私人情绪的来讲,我觉得不太好,太快了。回忆杀的矛盾并没有化解(具体是啥我不剧透),而这个矛盾不是你喜欢吃苹果但我喜欢吃香蕉的矛盾,我认为这是会涉及到奈布价值观的矛盾,而杰克正好就死死戳中了这个矛盾。我不认为这个矛盾因为“想起来了”就可以化解。我想看到奈布内心的痛苦和矛盾,思想的挣扎,少年奈布一直坚持着他的信念,即使到了他成年参加战争后,热血已退但本质未改,矛盾依旧没有化解。


所以我觉得结局太过匆忙,它应该是苏醒的火山,而不是突然退去的浪潮。


但无论如何,最后两人能够依偎着对方在了一起,故事更够走向这种he,两人在焚身之火中获得重生,也是可喜可贺了。




20/05/2018



后记:我觉得读这篇文章的重点并不是脆皮鸭部分,剧情比脆皮鸭好看(真的吗?)



评论 ( 46 )
热度 ( 7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橘毛王子 | Powered by LOFTER